職場必勝客 - 生命的陰影 有90%金礦職場必勝客 - 生命的陰影 有90%金礦圖∕灰階文∕吳娟瑜當我看到心理學家容格說:「人的生命陰影裡有90%的金礦。」時,心中有著莫大的震憾。生命的陰影?哪個人的生命裡完全沒有陰影?想想看,從小到大,我們多多少少會受到周邊環境的影響,以致衍生了一些陰影,例如:父母的偏心、兄弟姊建築設計妹的爭吵、師長的責備、同學的排擠、伴侶的離去、同事的誤會等等。陰影往往躲在生命的某個角落,當你飛黃騰達、意氣風發時,陰影默不作聲,它就是觀望,它就是隱匿;但是當你危機四伏、流彈竄出時,陰影就會出來搗亂,讓它的主人隱隱作痛。我的職場生涯裡,最常見的陰影是─被拒絕,例如:曾經書稿被退回、演說被取消、同事突酒店經紀然翻臉、客戶有批評……,這種被拒絕的感受當然不好受,彷彿陰影在興風作浪,曾經擁有的「自我肯定」都快被抹煞掉了。讓陰影說話找回接受和感恩說也奇妙,當人的情緒狀態在負面感覺裡的時候,陰影總是喋喋不休,讓人不得安寧。多年來,我學習從7個面向去尋找陰影的足跡。其中有父母關係、子女關係、伴侶關係、身體關係、心智酒店打工關係、財富關係和夢想關係。「父母關係」可以說是多數人的陰影所在。曾經有一位年輕上班族在演說會後來詢問我:「為什麼明明是我喜歡的工作,可是我每天一踏進辦公室,卻總覺得悶悶不樂?」和他一起對原生家庭追根究柢時,才發現原來他有一位極愛挑剔的父親,不論他怎麼用功念書,怎麼奮發向上,他的父親總是嫌棄他:「你可以整合負債這樣對自己洋洋得意嗎?」那位父親把對自己人生際遇的不滿情緒,全都轉嫁到兒子身上,等於說,父親本身的陰影順勢籠罩到兒子身上,形成了更大的陰影,我們可以想像這位年輕上班族的壓力有多大。在「父母關係」中,要選擇怨恨還是選擇寬恕?這成了多數人一生的掙扎。若選擇怨恨,一生就在陰影中愈陷愈深,翻身不得;若選擇寬恕個人信貸,若不得其法,有時又形成新的陰影,自認不夠快速,不夠瀟灑。我自己在「父母關係」的調整過程中,也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一步一步地撥雲見日,找回接受和感恩之路。陰影裡的寶藏靠挖掘過程來發掘陰影裡面有90%的金礦?這意思是說,我們每個人的黑暗面裡,其實有著值得挖掘的寶藏,而且不是一點點的寶藏,是有著將近100%九份民宿的寶藏,這樣說來,我們豈可輕言放棄?以我這麼多年來尋找寶藏的過程,確實發現不少珍貴的禮物,例如:在「子女關係」中,我學會了對孩子勇於說「No」,而不是一味地用「yes」討好他們;「伴侶關係」中,我學會了不再用「疏遠」懲罰丈夫,而是回轉身子,努力以親密的互動改善關係。「身體關係」,我學習不再對健康檢查排斥,面膜不再對自己的身體保持冷漠;我用均衡的飲食、充分的休息,以及適量的運動,讓身體成為精力充沛的加油站。「心智關係」,這一部分的陰影仍有若干,我常問自己:「我有足夠的智慧和意志來面對人生嗎?」也就是說,人生難免的起起落落,生老病死的面對,我是否已儲備勇氣和戰力去解決、去面對?其他如「財富關係」,我努力把身旁訂做禮服相關的人,包括家人和員工,逐步調整從「負債關係」成為「資產關係」,漸漸地,衣食無缺的安全感也逐步出現了。至於,最後一項的「夢想關係」,我努力從「自我導向」(只為自己好)逐步走向「利他導向」(多為他人造福),而找回了勇闖生涯的平衡點。源源不斷的金礦滿佈生命歷程中沒錯,每個人的生命歷程裡出現了源源不斷的金室內設計礦,就看我們願不願意,或懂不懂得向內挖掘。這些寶物透過成長、透過改變,雖然不見得能成為一筆錢財讓你帶在身邊,但至少,讓我們豁然開朗而身心健康,這種心靈上的自由自在,不也是另一種精神上的金礦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情趣用品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34kmwc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