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專訪中東集團董事長盧麗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中東集團董事長盧麗
  中東七彩城把雕塑藝術展搬進場內
  盧麗向本報總經理劉衛民(右)介紹中東集團的發展史
  新天地威尼斯水街
  新天地內景
  中東七彩城內別緻的街景
  北城項目內的“教堂”
  北城項目內的立體交通
  A06版
    “我從來不認為任何一種已經存在的商業模式是不可打破的,否則中東就沒有今天。一個企業的創新能力決定了這個企業的未來。”中東集團董事長盧麗在總結集團發展30年曆程時如是說。在集團大慶系列活動即將開始前夕,盧麗向本報總經理劉衛民講述了中東集團的過去和未來,她躊躇滿志地為我們描繪了一幅藍圖。
  面對發展
  聚合效應才是商業的王道
    這段時間盧麗總是從資料和記憶中搜尋著中東集團30年來經營的軌跡,總結著中東的經營理念和經營之道。“中東商業發展的精髓就在於能夠整合多種元素於一體,形成聚合效應。”盧麗直白地告訴我們,這才是中東商業經營成功的根本。
    中東集團從成立那天起似乎就與別的商家有所不同,從初期建設的各類市場,到現在的城市綜合體,每一次轉變和升級都令人感到新鮮和興奮。上個世紀80年代,中東開設的裝飾材料批發市場、家電批發市場,成為了那個時代長春最集中的商品集散地。老百姓當時買東西大多還習慣去散落在各條街上的門市店,買幾件東西都需要跑好多地方,很是麻煩。“中東市場”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消費者可以在中東各類市場內一次性買齊想買的東西,逐漸人們養成了去中東市場購物的習慣,“可以說中東開辦的這些市場某種程度上已經悄然改變了當時人們的生活習慣。”
    2000年,中東市場的升級作品———中東大市場開業,不僅引進了家居、五金類商品,還融會了百貨類商品、針紡商品、文化商品、生鮮食品、現場製作以及淘氣堡等關聯品類,滿足了消費者一站式購物的需求。為了進一步滿足人們的需求,提高市場品質,2007年升級後的中東大市場又增加了美食、影院、兒童游樂場和大型KTV等相關服務場所,真正成為了長春東南區域一個消費聚集中心。“正是因為將多種品類商品和相關行業的整合才產生了這樣的聚合效應,現在僅中東大市場平均日客流量就達到10萬人次。”盧麗告訴我們,中東大市場的成功發展是中東集團發展駛入快車道的開始。
    很多業內專家經常說商場是為消費者提供商品交易的市場,也就是說商品種類和服務項目越多,消費者選擇的餘地就越大,顧客就越多。盧麗正是準確地把握住了這一根本,才在構建每一個市場或摩爾的時候,準確做到讓商品極大豐富,鏈接更多相關品類和業種,充分發揮了複合式商業的聚合效應。
  面對變化
  中東城市廣場是一種生活方式
    說起中東城市廣場就要說到中東新天地購物公園項目。新天地前身是中東2003年建成的龍興商貿園批發市場,坐落於老長春光復路批發商圈。2005年,中東集團決定將這個項目升級為摩爾業態,為了能給春城人帶來真正的摩爾,盧麗帶領著新天地的規劃者們對先進的摩爾業態做了大量的研究考證並開始了她構建新天地購物公園的計劃。國外摩爾的發展給了盧麗最好的啟示,她認為摩爾應該針對家庭,併為家庭成員提供差異化的服務,讓每個家庭成員都能夠在新天地內找到適合自身角色的服務。
    針對這樣的設想,新天地購物公園建成時,除了能夠滿足消費者購物的基本需求,不僅增加了洗衣店、餐飲店、飲品店、郵局、維修服務、通訊服務、教育機構甚至診所等社區服務項目,同時還納入了年輕人喜歡的影院、美食、咖啡廳等場所以及孩子們喜歡的游樂場、兒童樂園。“在新天地購物公園的店內外景觀設計上我們也做了很多功課。”盧麗告訴我們,新天地購物公園開業後消費者首次在室內看到了威尼斯水街,嘗試了在三樓的“天河”上划船賞景,體驗了在聖馬可廣場內小聚嬉戲,盡享了在歡樂世界海盜船的刺激,饕餮了在環球美食街中的珍饈美饌,分享了朋友在KTV中美妙的歌聲,領略了電影大片的震撼。曾經有專家評價,新天地開業後,給長春人的生活開闢了新的釋放地,真正成為了這塊老城區的新地標。
    “改造龍興商貿園我還是頂著很大壓力的,不僅要背負巨額的銀行貸款,同時也沒有先例可遵循。但我覺得,單一的購物功能在未來的商業競爭中將不具有任何優勢,同質化的競爭會讓我們很被動,為了讓我們的將來能有一片‘藍海’,我們就得主動創新改變現狀。”隨後,就有了對原有項目大刀闊斧的改造,事實證明,新天地項目是成功的,她給盧麗帶來的不僅是收益,帶來的更是信心。
    為了能讓新天地項目有更好的發展,在第一個項目的基礎上中東人也在不斷地調整,力爭讓項目適應更多地區人的生活品質與方式,這是中東集團走出長春走向省內其他城市的原動力。做了適當調整的新天地設計在吉林、通化、松原落地後就成為當地獨一無二的休閑、購物、美食的生活歡場,同樣當地人的消費習慣、生活方式與品質也因中東城市廣場的落定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面對未來
  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中東集團之所以能夠穩健地走過30年,其核心在於不斷思考未來。“中東集團未來的項目,銷售商品將是很小的一部分功能,那裡將是一個生活空間,是能滿足我們一切日常生活所需的地方,這就是城市綜合體。”中東集團正在現有商業模式基礎上不斷註入消費者喜愛的嶄新體驗元素。位於長春湖西路的12萬平方米的在建項目中東七彩城引入了雕塑藝術,使摩爾變成了世界著名雕塑家作品的展示空間,供人們欣賞;30萬平方米的北城項目不僅引進了奧特萊斯、室內公園、風情美食等項目,還將教堂巧妙地裝入了室內廣場中,在這裡不僅可以舉辦宗教活動,還可以舉辦大型婚禮等儀式。同時該項目還把地鐵、輕軌、公交、停車場整合在一個空間內,成為吉林省第一個在商場內部實現交通換乘無縫連接的商業項目,最大限度方便了消費者在這裡消閑、購物、游玩、聚會、品嘗美食。“我們要把一站式購物變成一站式服務,只要百姓能想到的我們就應該做到。”盧麗告訴我們,新項目融進了團隊的心血和智慧,也讓自己和團隊堅信,“只有把經營和服務做到百姓的心坎上,也只有這樣才能贏得百姓的信賴和支持,百姓信賴的程度完全取決於服務的貼心程度。”
    面對市場的不斷變化,面對網絡時代對生活的影響,盧麗看到了以購物為核心的傳統零售業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和挑戰,敏銳地提出要在新項目中增加各種商業要素的體驗成分,不斷提高體驗類產品的比例,放大體驗優勢,並通過網絡信息平臺實現深層次的精準營銷。
    時下O2O是業內談論最多的模式,如何將其轉化成一種商業盈利模式,線上線下如何分配利益,還停留在傳統行業與電商之間的探索與爭論之中。盧麗早就意識到未來的商業實體店與網購之間的競爭會越來越激烈,未來實體店與電商有機地結合,利用網絡信息技術對未來商業進行大數據管理是大勢所趨。為了順應市場的發展,她已經開始著手制定一系列面向未來的研究計劃,微營銷、大數據、ERP等等這些當前最前衛的名詞在中東集團已經不是什麼神秘的事物,似乎這裡每一個人都對這些都有很深刻的認識。在採訪中我們深深地感受到盧麗在這個時代大變遷的背景下還是一如既往地繼續保持求新求變的勁頭。
    盧麗在採訪的最後對我們說:“我做企業有一批跟著我的商戶通過勤勞致富改變了生活,我的員工通過企業的發展和努力也在逐漸變得富有而令人尊重,我未來最大的願望是通過中東的商業綜合體給更多的人提供全新的生活體驗和全新的生活方式。”
  ■記者手記
  夢想的力量
    儘管不是第一次採訪盧麗,但心中依然期待再一次的見面。盧麗很低調,不喜歡張揚,鮮在鏡頭前露面,甚至很少有人認識她。
    面對我們一行人,她依然那麼熱情、那麼率真,直來直去、有問必答的個性讓我們的採訪任務很快就完成了。
    依然是昨天那位和藹可親的女人,依然是對企業昨天的發展淡淡地敘述,不同的是話語中讓人感受到一股來自內心的力量:愈發堅定的力量。歷經三十年商海生涯的磨練,讓她擁有了博大的胸懷和一顆仁愛的心。從艱苦創業到創新經營,再到慈善事業,一個堅強的女人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千斤重擔,構建了一個龐大的商業王國,總是讓人不自覺地想知道是什麼讓她有如此勇氣,是什麼支撐她這一路的堅定。
    從“想讓生活變得好一些”的創業談起,盧麗說得最多的兩個字就是“夢想”,她的夢想,中東集團的夢想,為百姓創造夢想生活的夢想……是夢想,讓她擁有力量,讓她迸發智慧;是夢想,讓中東集團這艘商業巨艦乘風破浪,全速前進;是夢想的力量,讓中東集團不斷開創吉林省商業發展史上的一個又一個奇跡。
    夢想的力量,這就是我們一直在追尋的答案。
    如今,三十年走過,盧麗不僅在實現著自己的夢想,更在為未來吉林省消費者的生活造夢,消費者也將隨著這個夢想的實現不斷享受更多全新的生活方式。
    商姝玉/文
  ■與盧麗面對面
  不斷創造新的生活方式
    新文化報:從東北第一摩爾的中東新天地開始,中東集團一直創新開發著城市綜合體項目,您能描述一下中東城市綜合體項目未來的藍圖嗎?
    盧麗:中東集團堅持做的是大眾消費,就是滿足百姓的生活所需,為大眾創造新的生活方式一直是我們企業的宗旨。城市綜合體也只是對我們的商業業態的一種稱呼,其實叫什麼不重要,關鍵的是我們能為百姓做些什麼、在生活上我們能滿足百姓多少的需求。我們在不斷的努力和嘗試,也在不斷的完善,爭取讓我們的城市綜合體擁有更為健全的功能。未來,我們將濃縮所有的社區服務項目,把辦理各種證照、辦理醫療保險、培訓學校等功能引進商場,甚至可以嘗試將部分政府服務項目引進我們的商場。只要是百姓需要的, 就都可能在我們的城市綜合體內得到實現。
  好的企業文化可以讓企業永葆青春
    新文化報:中東集團有豐富的企業文化,您覺得這種豐富的企業文化給企業帶來了什麼?
    盧麗:中東集團有3000多名員工、3萬多個商戶,這麼多人一起做事,沒有一個核心的價值觀是不行的,所以中東集團非常註重企業文化的建設。集團每年都要支出大筆經費派人出去學習,在學習其他企業的經營管理經驗的同時學習其他企業的文化建設,之後結合我們集團實際加以運用,形成自己的文化。
    在中東企業文化建設方面,集團工會做了不少工作,開展了許多業餘活動,組建了很多興趣愛好俱樂部,足球俱樂部、攝影俱樂部、羽毛球俱樂部、乒乓球俱樂部、瑜伽俱樂部、書畫俱樂部,還建了一個功能完備的健身房。集團每年也拿出一些經費來支持工會的活動,每年都會定期舉行各種比賽。員工在工作之餘有豐富的業餘生活,大大提高了員工的歸屬感。我覺得這些是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十年來,中東一直把誠信與合作作為發展的基石,以此為基礎逐步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比如“感恩”,去年感恩節我給每個員工發了三張電影票,考慮大家平時忙於工作,沒時間帶家人看電影,感恩節讓大家帶著家人去看場電影,算是我對大家的一點彌補。我沒有想到的是,大家拿到電影票以後,在我辦公室前整齊地站成兩排,敲開我辦公室的門,齊刷刷地向我說了聲謝謝。我非常感動,也非常開心,不是因為那聲謝謝,而是讓我感覺到,我的員工知道感恩,這才是中東的企業文化。至於企業文化的意義,我認為,一個好的企業文化可以把企業變成一個團隊,讓這個企業永遠都保持青春和活力。
  培養新員工 構築中東的未來
    新文化報:中東集團是集團化公司,業態模式眾多,對人才的培養有著怎樣的成功經驗?
    盧麗:人才哪裡都缺,不同的公司又都有各自的解決辦法。中東集團用人不僅註重能力,更註重道德水準、抗壓能力以及工作態度。近年來,通過實際工作我們逐步總結出了一套適合中東發展的人才規劃,就是從基層員工中培養和選拔那些與企業價值觀趨同的人。中東成立了集團內部的中東大學,由我主抓管理,不僅開設了各種實用的專業知識課程,還很重視員工道德修養等綜合能力的培養,對員工成長很有幫助,很多員工成長很快。我們還有乾訓班,建立後備人才庫,每年還在大專院校招聘一些優秀的應屆畢業生作為人才儲備,同吉大等知名學府合作,定期進行系統專業的學習。這些策略有力地保障了中東集團發展過程中對人才的需求,事實也證明,從基層培養起來的員工在企業價值觀的認同、忠誠度等方面都具有較大優勢。我們現在的很多中層領導和高層領導都是從基層員工成長起來的。
  做一個讓人尊重的企業
    新文化報:據我所知,中東集團不僅關註企業發展,做社會公益事業也是不遺餘力,請您談談中東的慈善事業。
    盧麗:中東的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得益於政府的幫助,得益於吉林人民的愛戴。我一直用一顆感恩的心對待所有的人和事,能幫助家鄉人民,能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對我個人來說是件幸福的事情。所有中東員工也都是這個想法,在做慈善這個事情上,他們非常支持我,會和我一起捐款捐物。
    從中東創辦至今,中東集團累計向社會捐款捐物已達3000餘萬元,這不僅是我個人的行為,這是整個中東集團全體員工的意願。2008年我個人出資200萬創建了“中東愛心基金會”,啟動“愛心之光”項目,免費救治貧困先天性心臟病患兒,至今已經治愈54名兒童。我的員工和商戶沒有參與進來,他們就自發組織去看望那些貧困的患兒,捐款捐物,幫助了不少家庭。每次賑災捐款他們也都很踴躍。經營這麼多年的企業我不覺得有多自豪,我為擁有這樣一批充滿愛心的員工和商戶而發自內心的自豪。
    我認為,企業做到一定程度,規模的大小已經不是一個追求的目標,比規模更重要的是口碑,未來的中東集團不是要做多大,而是要做到對百姓來說有多貼心,要做一個讓百姓尊敬的企業。
    本報記者 商姝玉 於千傲
  (原標題:未來生活的造夢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34kmwc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